9 碧瑤學習總心得

自從回台灣後已經兩個半月了,該是趁記憶尚存前先把總心得寫出來的時候了,

時間回到退伍前的暑假,正在煩惱退伍後的生涯的我,偶然之下點了菲律賓遊學的廣告,

稍微研究後找了代辦便決定了退伍後至菲律賓學英文的這條路,

至於學英文的目的?坦白說當初沒想這麼多,只是退伍後想找一件事情做而已,

然後為什麼會選WALES呢?主要是因為他是碧瑤罕見的自律型學校,

而比起宿霧,都市規模不大的碧瑤似乎更吸引我,所以就成行了,

第一次一個人搭飛機出國,不免有一些期待,也當然會緊張,

畢竟對我來說這是一趟未知的旅程,儘管事先做了很多功課。

 

1512310760763.jpg

Banaue & Sagada 之旅 in Lemon Pie, Sagada, Mountain Province

 

這兩個月的學習,讓我體驗到了許多事情,也學習到了許多東西,

菲律賓社會遠比我們想像的還要進步,治安也遠比我們想像的還要好,

不少人有智慧型手機,7-11裡也有類似 ibon 的機台,也能用 app 叫車,

而菲律賓的老師們也能和我們暢所欲言,討論各式各樣的話題,

我來之前很難想像,我能和老師們用英文討論 LGBT、死刑、墮胎、台灣統獨問題等話題,

也彼此分享彼此的文化,包括介紹達悟族與菲律賓人的血緣關係,

當我說達悟族語稱 "tao" 為人時,老師驚訝道 "Oh my god! It's our language!"

老師們都很樂意聽我介紹台灣的種種,包括台灣地理、台灣史、台灣文化等,

不管以後有沒有機會跟外國人介紹台灣,這兩個月的經驗真的很難忘。

而我會選擇 ESL 的原因,也是因為我不想被檢定綁住,想要更全面的學習英文,

看了同學的 IDP 教材後,覺得大著重於商業英文範圍,不適合我當時的需求,

更不用說 TOEIC 或 IELTS 了,選這兩個學程壓力一定更大,

不過話說回來,如果未來還有機會回到 WALES,我會考慮選 IDP 就是了,

畢竟 ESL 已經體驗過了,我覺得就應該往高階學程邁進。

而我很喜歡教室的氛圍,半透明的隔間顯得明亮又舒適,

晚上自習的時候又是另一種氣氛,讓人有莫名想奮發向上的感覺XD,

而我也在要離開時的期末考拿到第四名的成績@@,

其實我有點驚訝,畢竟我的程度沒有說到很頂尖...不過老師們倒是非常高興就是了XD

 

DSC_6517.JPG

結業式後與老師們的合影,我似乎滿受老師們歡迎的 (自我感覺良好XDDD)

 

除了學英文外,當然少不了跟不同國籍的同學們交流,

這裡有韓國人、日本人、越南人和中國人,都是東亞文化圈,其實有滿多共同話題可以交流的,

例如我跟一位大學打過女壘校隊的中外野手,東北樂天隊球迷的日本人交流棒球,她有聽過 Lamigo XD

例如我們跟日本人出去玩時很愛說 "hentai",是他們教我們的XD

例如我們在討論課討論LGBT話題,跟日本人和韓國人分享台灣即將成為亞洲第一個同婚合法的國家,

例如當韓國人說今天他們國家發生大地震時,我們說這在台灣很常見...

而對韓團有認識的人,也能和韓國人討論這個話題,他們都會很願意跟你討論喔!

 

1512305572376.jpg

Banaue & Sagada 之旅 in Banaue, Ifugao Province

 

每到假日,就是我們放鬆的時候啦!

體驗在地生活是一定要的,吃美食、逛街、去按摩店、去市內觀光景點是必備行程,

而在適應碧瑤的生活後,便開始嘗試組團觀光了,

還好辦公室旁有廣告欄,上面有旅行社的行程資訊,讓我們可以跟他們聯絡,試著組團進行行程,

旅遊的過程中還可以跟導遊和司機交流,例如有個日本人從事旅行業,就趁機請教了許多問題。

這兩個月雖然沒有每一個景點都跑過,總是有遺珠之憾的,

但是我覺得比起踩景點,跟不同國家的同學們相處才是最可貴的經驗。

 

1512305575703.jpg

Banaue & Sagada 之旅 in Sumaguing Cave, Sagada, Mountain Province

 

總之,以我的職業而言英文程度並不是必備,但我覺得選擇趁人生的空檔來到這裡學英文是值得的,

我覺得來這裡收穫最大的是口說的部份,畢竟在台灣從來沒有過這麼密集說英文的經驗,

這兩個月的學習也讓我體驗到了英文的重要性,讓我養成了常常閱讀英文文章的習慣,

也期待未來在國外旅遊或跟外國人交流的場合時,能順利地用英文溝通。

而我回台灣也兩個半月了,到目前為止還跟菲律賓老師們和日本人韓國人同學們有聯絡呢,

我在要離開的那一週,寄給我自己的明信片裡面寫了這句話 (信中原文照抄如有文法錯誤敬請見諒):

However anything happens in future, hope I can remember the life of two months duration

in Baguio, studied and enjoyed eating, visiting outside with my best friend there...

以上是本章「碧瑤學習總心得」內容。

你可以回總綱看其他大類。

這是我的部落格「The Baguio We Know」的最後一章 (當然中間尚未完成的章節會盡快補齊),

以上是我在碧瑤兩個月的故事,也期待有興趣前往碧瑤甚至 WALES 的人都能創造屬於自己的故事喔!

謝謝大家!全篇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guioinf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